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数学家华罗庚爷爷曾经说过一句很有哲理的话: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这句话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聪明的人不一定有才华,愚蠢的人也不一定不能成才,而成功的关键是勤奋。
当然,人与人之间智力是有差异的,有些人敏锐,有些人迟钝,一个敏锐的人,如果不学习,就会变得迟钝,一个迟钝的人如果努力学习就会变得敏锐。
古今中外成名的为人,哪一个不是勤学苦练才有成就的?他们走在成功的路上,都有一盏勤奋的灯照耀着。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当他在上小学的时候,老师说他脑子很笨,很难学有所成。
然而,爱迪生并不气馁,勤奋学习,奋发向上,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成为一名伟大的发明家,成名后,有些人认为他是天才,但他微笑着说:天才等于九十九分汗水加一分灵感。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勤奋和努力是成功的关键。
天才在于勤奋,知识在于积累,天赋固然重要,但后天的努力更重要。笨鸟先飞的故事就表明了,通过勤奋可以弥补天赋、懒惰和荒废的缺陷,即使是天才也会自我扼杀。
一些有更好天赋的人不勤奋学习,最终一事无成,在王安石的《伤仲永》一文中,讲述了一个名叫方仲永的故事,方仲永很有天赋,五岁就能写出好诗,为了赚钱,他的父亲带他挨家挨户写诗,但也毁了他的学业。
结果,当他十二岁的时候,什么也写不出来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一块玉只有经过精心的打磨,才会发光发亮。
学海无涯苦作舟,只有继续努力,才会有回报,想一口吃成大胖子是不可能的,《荀子劝学篇》云: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天赋差的人不要放弃自己。记住: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