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学习的主人》。
列宁曾经说过,要成就一件大事,必须从小事做起,小事与大事的关系,就像水滴与海洋,树木与森林,砖块与高楼大厦一样,没有前者也就没有后者。
在学习中也是如此,学习语文要积累词汇,要多读书要多观察;学习数学要积累能力,从加减乘除到更复杂的运算。学习英语要积累语法,积累单词。其他的许多学科都要勤于积累日常的点滴收获。应该说,知识的取得绝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因此学习要求我们,要像达芬奇画蛋那样,从基础开始;要像司马迁写《史记》那样,渐渐积累;像爱迪生做实验,锲而不舍;像红军战士走长征,不畏艰险。
那么怎样才能成为学习的主人呢?
首先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做自己的主人,只要目的明确了,才能自觉的坚持不懈的去学习。
其次要有积极的学习态度,在课前主动预习,了解自己会与不会的东西,在上课时能集中听讲大胆发言,在课后能阅读有关资料,主动的去学习,在学的过程中能坚持独立思考,不断设疑,不断解疑,使自己知识和能力得到增强。
再次要有明确的学习计划,做时间的主人,根据学习要求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列出切实的计划。
总之在知识的海洋里,我们要学会遨游的本领,而不是仅仅呛几口水,我们应该满怀信心,做学习的主人。
同学们如果你是一粒种子,你就要破土发芽;如果你是一株幼苗,你就要茁壮成长,如果你是一朵鲜花,你就要自由开放,如果你是一个果实,你就要散发芬芳,希望大家都能获得成功,现在是学习的主人,将来是建设社会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