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假期安全,重于泰山》。
似火的日子,如荼的年华,炎炎夏日里我们尽情挥洒青春的激情与汗水,在充实与奋进中暑期即将到来,相信同学们早已亟不可待。然而在放松玩闹之际,要时刻谨记,假期安全,重于泰山!
如果我问,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相信大家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健康”。而保证健康的第一要素是什么?是安全。的确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永葆活力,幸福唯有在安全中才拥有魅力。假期,是发奋图强,赶超他人的最好时机,但同时,却也是危险的时期。这期间的不安全因素有很多,我们的身上,都承载着父母老师的殷切希望,懂得保护自己便是对他们的最好报答。因此,假期安全,重于泰山,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这一箴言。
同学们,全国中小学生因意外事故死亡的人数一天达40人!也许你觉得这个数字对你来说太遥远,那么你可知道就在两个月前,十一中的四名学生在xx公园假期游玩时溺水身亡,起因不过是一个学生在河边洗脚不慎掉入河中,相伴的三个不谙水性的同学力图挽救,但能力所限,自己也淹没在无情的河水中,四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断送了,让我们怎能不痛心,我们又怎能不谨慎?在此,我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
1、学生要严格执行教育部的“六不”要求: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2.、学生假期要注意交通安全。学生往返学校严禁搭乘无证无牌及超载车辆,严禁搭乘拖拉机、三轮车等危险车辆,注意交通安全。假期出行要遵守交通秩序,要靠右单行,不要并排骑行,保证行车安全,不违规驾驶电动车和摩托车。
3、 学生在假期中要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要科学安排假期时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出入营业性网吧、歌厅、游戏厅、台球厅、溜冰场等娱乐场所,不参与黄、赌、毒等违法行为
4、注意饮食安全,把好食品关,尤其在炎热的时节,不吃无证摊贩食品。
5、谨记用电安全,电视机,电脑,热水器等常用电器必须按规定操作。
我们在注重安全的同时,在假期中要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学生在假期中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撰写调查报告,要认真“读好一本书”并写出读后感,要积极完成“XX年全市中小学生平安暑假专项作业”。
同学们,假期安全重于泰山,我们应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意识,时时要谨慎,事事讲安全,用思想和行动筑起生命的防护墙,希望同学们从我做起,认真积极做好以上几个方面,时刻谨慎,珍爱生命,珍惜自我,这样才能让生命绽放光彩。
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