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国旗下优秀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五年级七班的。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好习惯成就优秀的你。
生活中,我们仰慕优秀的人,渴望自己也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但又似乎感觉优秀是那么遥不可及。同学们,其实,优秀离我们并不遥远,因为优秀就体现在你我的一言一行之中,体现在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之中。
我曾经读过一首名为《钉子》的小诗,诗人这样写道: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铁蹄;坏了一只铁蹄,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国家。
刚刚读到这首小诗,我疑惑不解:一个钉子与一个国家能有什么关联呢?细细品味,才发现诗里蕴含着一个宏大的哲理,那就是:防微杜渐,至关重要。的确,要想成功,必须从小事做起,从良好习惯的养成做起。
那么,怎样培养自己的好习惯呢?首先需要检查反省一下自己。例如,你是否留意到我们的校园里、楼梯上、桌子下的垃圾?这里面有你的责任吗?你是否留意过周围同学的言语?那自以为很酷的脏字是不是很刺耳?这里面有你的声音吗?你对老师、长辈礼貌吗?对同学友善吗?你今天按时交作业了吗?你上学的路上遵守交通规则了吗?你今天读书了吗?千万不要以为这些都是寻常小事,因为正是这些寻常的小事才体现出你的个人素质。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我们应当铭记在心。
同学们,如果以上种种你都做得很好了,你还有责任用自己的优秀行为去感染周围的人。比如,出入教室时,轻轻地带上门;放学了,随手关上教室的灯;见到老师,礼貌问候;上下楼梯靠右行等等。这些都应成为每一个人的习惯。
同学们,从现在起,让我们习惯性地去独立思考,习惯性地去认真做每一件事,习惯性地对别人友好,习惯性地去欣赏别人身上的优点。当你养成这些好习惯时,在人们的眼中,你就是优秀的人了。
相信我,好习惯一定能成就优秀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