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的这首诗是古人对祭奠先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的写照。
每年一到清明节,每个家庭都会为先祖扫墓,传承家风,纪念先祖。每所学校也都会以不同的形式,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辈,纪念战斗英雄。无论是小家还是大家,在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朴素的思想,就是不忘历史,不忘先辈。
可是如今,很多地方的清明节纪念活动缺少了文明的色彩和庄重的味道。有的把纸钱随地抛撒以至污染了环境,有的充斥着封建迷信思想。
纪念已逝亲人,重在表达情感。不妨采用网上扫墓、音乐祭扫、鲜花悼念、植树寄哀思等更多既经济又文明的方式。在先人的墓碑前,放一段亲人生前喜爱的音乐,献上一束束或洁白或金黄的菊花,植上一株绿油油的常青树木……传递给先人的是追忆和思念,留给我们晚辈的是文明与简约。
让我们号召家长、号召全社会,过文明而有意义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