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国旗下优秀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又到了周一,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做一个廉洁正直的好学生》。
同学们,在崇尚廉洁的当今社会,有许多影视作品都以反腐倡廉为主题,其中大家熟悉的《铁齿铜牙纪晓岚》、《梦断紫禁城》等都作品都刻画了一个清朝的大贪官和珅。据说大贪官和珅的家产是清王朝康乾盛世年间十五年的国库收入!虽然和珅拥有这么多财富,但最后他还是被嘉庆皇帝给杀了,违法乱纪,贪赃枉法,始终会得到法律的制裁。
从古至今,让人们口口颂扬的廉洁之士很多很多,如诗人白居易、清官海瑞、包拯,林则徐,还有我们敬爱周恩来以及一心为民的孔繁森等人民的好干部,他们用是人民称颂的英雄,是我们少年儿童学习的榜样。
廉洁是什么呢?廉洁就是:责任、节俭、自律、奉献、知耻、诚实、惜物、不昧金、不攀比。下面就让我们来听一个俄罗斯民间故事《狐狸看仓库》,也许你就会明白讲廉洁的重要性了。
一天狮子在森林召开大会,说:“我建了一座储藏食物的大仓库,谁愿意来看管?”话音刚落,狐狸就说:“大王,我愿意!”狮子笑着答应了。第二天一大早,狮子对狐狸说:“你要好好干啊。”狐狸应答了一声,拿上仓库的钥匙,美滋滋地去工作了。
过了几天,狮子来检查工作。狐狸正在仓库门口认真地巡逻,看见狮子来了,笑眯眯地迎了上去:“大王您看,我对工作很负责吧。”狮子点点头说:“嗯,我们到仓库里看看吧。”说完就让狐狸开了门。走进去一看,仓库里面的鱼、肉都摆放得整整齐齐,一样也不少。在狮子清点食物的时候,狐狸随手拿了一条小鱼放进了自己的口袋。狮子看见后皱了皱眉头,却没有理会他。
到了晚上,狮子叫来狐狸,严肃地对他说:“狐狸先生,明天你不用再来看管仓库了。”狐狸惊讶地问:“为什么?难道您对我的工作不满意吗?”狮子说:“你工作得很认真,不过我看见你把一条小鱼放进了自己的口袋。”狐狸说:“那只是一条很小的鱼,仓库里的鱼那么多,你还在乎一条小鱼呀!”狮子说:“每天拿一条小鱼,一年加起来就是365条;今天你拿一条小的,明天你或许会拿一条大的。做人要廉洁,不能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哪怕是极小的。”狐狸听后,觉得很羞愧,红着脸走开了。
同学们,要让廉洁之花开遍校园,我们除了不能向故事中的狐狸一样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首先我们要做有责任的学生:上课认真听讲,课后作业自己独立完成,认真做好值日工作和自己的分管工作。其次就是我们不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让我们从自己做起,做一个廉洁 、正直的人。让廉洁的清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