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有感
《史记》一个记载了上至中国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共三千多年的历史全部包含在内。内容使人一读就爱不释手。
《史记》是由著名作家司马迁编写而成的。司马迁以其“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识,使《史记》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通史。中华民族,一个有着优秀传统的神秘国度,这是一个物华天空的泱泱大国,这是一个人杰地灵的文明古国,作为炎黄子孙的我,在品读《史记》时,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史记》中最令我难忘的要数“背水一战”。这个故事讲述了汉高祖三年(公元前204年)十月,汉将军韩信率军攻赵,穿出井陉口,命令将士背靠大河摆开阵势,与敌人交战。韩信以前临大敌,后无退路的处境来坚定将士拼死求胜的决心,结果大破赵军。“背水一战”比喻处于绝境之中,为求生路而决一死战。在我的印象里,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也很深刻。
这两个故事,一个讲述了在敌人赶尽杀绝时,绝不屈服,英勇抗战;另一个讲述了对于吴王的。压迫越王要尽可能地去承受,在承受不了的时候,学会弯曲一下,在求以反弹的机会。总之,无论在什么时候,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我们一定要适当的选择方法。读《史记》,我还认识了四面楚歌中,乌江自刎的项羽;生灵涂炭中,起兵反秦的陈胜吴广;紧急危难中,智勇双全的蔺相如;流亡在外,却终登皇位的重耳……历史风云,世间百态,一次次地震撼着我的心灵。
如果说,中国历史是一个大星系,那么《史记》就是一颗永垂不朽的明星!真的不愧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