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读书笔记 24
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是荣幸的。因为我们的国家是一个物华天宝的泱泱大国,是一个人杰地灵的文明古国。先人给我们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古文典籍,我们在茫茫书海中寻觅先人的踪迹,感慨曾经的惊心动魄,思量曾经的纷纷扰扰。
我在品读《史记》后,我也真正地感受到三千多年历史中充塞的悲壮、豪迈和心酸,也更能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敬孔子,怕项羽,颂毛逐,服姜尚,笑幽王,恨纣王,悲韩信,怜李广。读书,读史,读人,都是一种精神。张骞出使的坚毅与无畏,陈胜举兵的大义与凛厉。
然而,品味全书,我更推崇项羽。没错就是那个四面楚歌,垓下自刎的落魄之人。
鲁迅先生曾写到:中国一向有失败的英雄,少有任性的反抗,少有单身抗战的武人。我想,项羽是个例外。他遭遇了汉军重围绿色,一人杀敌百数,死战到底。乌江亭长敬他为豪杰,请他渡江,待他卷土重来。然而燕雀安之知鸿鹄之哉?他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大丈夫岂能苟且偷生!于是,他成就了一代霸王的悲情,遗恨千古。
但是,在我心中,他仍是一个英雄。与违背鸿沟和约,不顾手足之情的刘邦相比,项羽更值得我敬佩。虽然世人都认为成王败寇,但在项羽在我自心里从没输过,他用勇气,尊严,赢得了尊重和胜利。
历史风云,世间百态,《史记》记下了各种各样的千古佳话:重耳在外流亡十载,却终登王位,名垂青史;勾践卧薪尝胆,终于报了灭国之仇;孙膑膑足,撰述了《孙膑膑法》;孔子办学授课,三千弟子传承文化……
我在阅读中仿佛重温了历史,与古人对话,感受他们身上的精神与风骨。这些必将成为我成长的养料,伴随我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