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安全警钟长鸣,生命之花常开。”
校园,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是我们学习的乐土,是我们另一个大家庭。可是危险的陷阱也时时刻刻地隐伏在每一个角落,拥挤的楼梯口,也许又将演绎一场悲剧;欢乐地奔跑中,又何必不是如此?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只有生命的存在,才能去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才能创造财富,才能使世界变得更美好。只有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活泼身影,才能使我们的校园充满阳光,充满生机。但是人的生命又是非常脆弱的,交通事故猛如虎狼,火灾频频,食品中毒接连不断,游泳溺水和玩耍坠楼等等无不威胁着生命安全。
在20xx年7月13日,这个日子我不会忘记,在湖南省的中心学校发生了一件悲剧,3名学生在5楼天台沿上玩耍,由于雨后地面很滑,都掉了下去,其中1名死亡,2名重伤。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平均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名中小学生属非正常死亡。一件件血腥的报道,令人胆战心惊,一幕幕惨剧目不忍睹。忽视生命,带给社会、亲人的就是悲痛欲绝的心身,沉重的打击,到那时,这一切都为时已晚。同学们,我们都知道,花谢了可以再开,燕子飞了可以再回,但是生命只有一次,不能再生,再不会重来,一旦逝去,便无法追回。目前,国家已提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口号,呼吁人们牢记安全知识,社会的各种新闻报道中,也提醒人们安全第一,不要因一时快乐而失去宝贵的生命。学校更是苦口婆心,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开展“知识竞赛“,只为了让同学们时刻牢记安全的重要性。有一句话说得好:“安全,虽是个抽象的词语,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安全不仅属于我们自己,更属于我们的父母,属于关心我们的人,属于社会、国家”。
是呀,安全比学习更重要,是每个人的屏障。校园虽处处鸟语花香,快乐永驻;但安全之隐患却无处不在。对此,我提出以下建议:一、同学团结、和睦相处,合理解决矛盾,争做文明舜中学子;二、课间不追逐奔跑,不滑栏杆,不攀爬登高;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四、强化“防火灾、防触电”意识,对自己负责。生命是多么美好,安全是多么重要。同学们!校园是我们最温暖的家!为了这文明的校园,为了我们的快乐成长,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改正不良行为。学习上我们要刻苦认真,不虚度年华;在做事上,要勤勤恳恳,讲究诚信,才能让我们的生命更有价值。
愿我们的生命之花常开不败,让我们的安全警钟时时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