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经思虑,犹豫再三,我还是带着复杂的心情来参加这次演讲比赛。因为做为一名后勤工作人员,每天工作在地面,对井下安全生产学到的只是书本的知识,看到的只是现行的条规。我没有资格说自己对我矿的安全生产认识有多深刻,毕竟只有实践者才是安全生产的真正代言人。
此时此刻,我仅做为一名矿工家属的身份来谈谈对我矿安全生产的深刻体会。
六月的阳光温暖而又酌热,因2.19事故停产整整三个月后的投产,为我矿所有的员工都敲响了安全的警钟。整整三个月,我们都是在反思反思再反思的思想中度过。伴随着一系列安全知识培训,安全知识学习,安全知识实践,还有赵董事长,汪总经理语重心长、痛定思痛的讲话,怎能不激起我们对安全生产的重新认识,还有什么比发生在自己身边血的事例更教育人,更让人心痛呢。事故瞬间发生了,一条鲜活的生命从此消失,一张灿烂的笑容永不再现,一个家庭走向支离破碎。我们,谁也不愿去回忆那个悲惨的场面,谁也不愿去记起那个悲痛的时刻,当我们不想面对这样的现实时,它却是如此残酷地存在着。我们看到了什么,难道仅仅看到了那些悲伤的面孔,看到了一具冰冷的尸体吗?不,不是的,我看到的绝不仅仅是这些,我分明看到了事故发生前的麻痹大意,看到了心存侥幸的可悲,看到了没有领会领导班前会上谆谆教导的强调和苦口婆心的劝说,看到了没有把妻儿父母的嘱托记心上。这是一种责任的丧失,是对生命的藐视。
一顶顶墨黑的工作帽是我们职业特点的展现,一张张黑黑的脸上闪烁着收获的喜悦,我们热爱的矿山,在这些朴实的,可爱的工人们手上逐渐宏伟壮大。看着熟悉的身影又一次平平安安地上来了,领导们的心放下了,我们的心平静了,家属的心落地了。而这起伏的心跳声唱响在每一个黄昏和日落,唱响了一年又一年的平安魂。记住安全第一,就是记住了出门前,母亲为儿戴起的安全帽;记住安全第一就是记住了领导谆谆教诲的安全警言;记住安全第一就是把妻子不舍的眼神融化与思想中,植根于脑海里;记住安全第一,就是我与安全同行,安全与我同在。
告诫矿工兄弟们,千千万万不能存在侥幸心里,安全意思淡薄,违章作业毁掉的绝不仅仅是你自己,还会给家庭和亲人带来永久的伤害。你们每个人都是家庭的顶梁柱,父母有你多开心,妻子有你多幸福,孩子因为有了你,脸上的笑容是多么地灿烂。生命绝不仅仅属于你自己,而安全也绝不是领导苦口婆心的劝说。智者用经验防止事故,愚者用事故总结经验。我希望全天下的人都做智者,希望所有人的都安全幸福。
公司领导为了每一个职工都能够安心工作,他们想尽一切办法为职工创造条件,改善班中餐的制作质量,给职工宿舍配备有线电视,给井下工人供应热水,修建职工活动中心等等,这每一项措施的背后,无不透露出他们对员工的关爱之情。而他们希望得到的回报却是安全生产无事故。我们没有理由拒绝这份关爱,没有理由忽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没有理由忽视国家的财产。我作为一名煤矿职工,也同时做为一名矿工家属,我希望所有的员工都能安全上班去,平安归家来,时时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时刻把责任记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