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过年好!今天是新学期开学后的第一次班会,其实刚开学我就发现过了一个新年,同学们又长高了许多,也更懂事了,为了今后能更好地学习、生活,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些小学生应该记住的安全知识。我们芹池中心小学有一流的办学条件,有一流的教师队伍,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尽情地遨游在知识的海洋,充分吸取知识的营养,长知识,长才干,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远大理想,为创造美好的未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拼搏奋斗。在这里我想问问同学们,这一切的前提是什么?大家大声的告诉老师,是什么?对,是安全。
没有安全,一切都是空谈。在20__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在去年4月份频繁发生中小机构、幼儿园校园伤害事件后,教育部长讲了一句话,那就是生命不保,何谈教育。机构安全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安全工作是机构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时刻高度重视。安全不保,生命不保,何谈学习,何谈成才,何谈价值,何谈幸福。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发现,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涉及到大家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如食物中毒、体育运动、网络交友、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打架斗殴、溺(ni)水、毒品等等,这些都时刻在威胁着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以上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青少年学生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因此对青少年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家庭,安全工作是机构工作中的头等大事,做好安全工作,是我们每名师生的责任。
但是在和违纪违法行为做斗争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在遇到抢劫等不法侵害的时候,激烈反抗和搏斗并非良策,我们决不赞成在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与罪犯搏斗。见义勇为是一种高尚的品质,但对未成年人来说,一定要注意力所能及,还要采取正确的方式方法,做到机智勇敢,首先是机智,保护自己;之后是勇敢,打击不法行为。
总之,安全重于泰山,重在自我保护。增强安全意识,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