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演讲之前,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那么大家是怎么理解这个新时代的呢?
好的,谢谢大家,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对新时代的独到理解,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表示,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现在要强起来,所以说新时代一个重要含义应该是强起来。
相信在座的大一的同学们都是跟我一样是20__年出生的千禧宝宝吧,那么我相信我们这一代人都在祖国的日益强大中受惠。那么接下来我谈谈我的亲身感受吧。我是一个生活在小县城里的姑娘,在12年前,我六岁,家里的电视机是黑白电视机,能收看的只有依稀几个频道,当同龄人可以看喜羊羊和灰太狼,名侦探柯南时,我只能收看虹猫蓝兔系列动画片,因为当时我能看的只有少儿频道。而我妈妈的娱乐活动只有打牌,对,没错,跟胡适(图)一样天天打牌,因为真的没有其他的娱乐活动了~连跳广场舞都没有舞伴。然而现在呢,我可以葛优躺在沙发上,200多个频道任我切换;我亦可以打开电脑,随心所欲地看名侦探柯南,任意切换剧集。我妈妈也不再整体打牌了,她可以去欣赏音乐剧和话剧,陶冶情操。
那时候我们穿的是这样,现在是这样
那时候我们吃的是这样,现在是这样
那时候我们住的是不足60平米的小房子,现在住的是120平米的大房子,好吧,其实也不算大哈哈。
那时候我们逢年过节走访亲戚开的是这种三轮敞篷车,我和亲戚们就坐在敞篷下面。现在呢,我的四个伯伯和我爸爸每人开一台小轿车~
从衣食住行和娱乐等方面,可以看到我的生活水平质量不断提高,也可以体会到祖国真正进入了新时代。那么这些年我国到底是如何日益强大的呢?让我们来观看一个一分钟的小短片。
看到这些数据,我怀着无比骄傲和自豪的心情为伟大的祖国竖起大拇指,我们享受着祖国一分钟带来的安定、财富和便利,但同时也要扪心自问,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又能为祖国做些什么呢?我认为首先我们都必须做到的就是爱国。
“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古有“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近有“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的气概,今有“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情怀。当年的五四青年,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以救亡与启蒙为己任;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应传承五四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就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拼搏中迸发出磅礴伟力。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尤须青年人砥砺梦想、拼搏实干。从归国创业的留学生,到嫦娥四号背后的80后、90后科研人员;从“万里赴戎机”的90后北大女兵,到“杏坛吐新绿”的年轻博导……新时代的青年在不同的岗位上,与国家发展偕行,代表着未来,孕育着希望,成就着属于青年一代的伟大事业。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国家发展与青年成长,相辅相成、互为表里。当代青年被称为“强国一代”,在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这一代人对五四精神最好的继承。从辽阔海天到大漠戈壁,从田间地头到机关单位,从创新创业到脱贫攻坚,从传统行业到新兴业态,今天的中国,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了大显身手的舞台,也为青年许党报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这是一个时代的青春宣言,更是无数爱国者的执着追求。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为了祖国,奉献值得;为了人民,奋斗值得。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催动脚步,向着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奔跑,中华民族必将在接续奋斗中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