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青年有为》。
从新中国成立,到建国70周年。从改革开放,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中国从贫困落后,到如今的繁荣昌盛,这是无数人所奋斗出来的。而青年作为社会的希望,未来的脊梁,也在其中贡献出巨大的力量。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青年有为,需开拓创新的精神。百年前的留洋学生,深知当时中国的落后,便决心离开父母师长与故乡,到国外学习西方的技术,他们是那个时代第一批敢于突破封建礼教制度的人,也是因为他们的付出,为以后的事业打下基础。青年人正是朝气蓬勃的大好年纪,敢想,敢拼,也当敢于提出问题。敢于质疑,对于如今墨守成规的事物或规律敢于去打破。如今的科技并非全是正确的,所有的定律都没有绝对一说。努力开拓,努力进取,创新就是要不断质疑与验证,这样才能担一句,青年有为。
“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青年有为,需报效祖国的精神。新中国成立初期有多少科研工作者离开国外高薪岗位,回到一贫如洗的祖国,为中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19年,香港暴乱,香港许多行业的青年人站出来,对于暴乱的人进行批评谴责。这让我们看到,香港未来中坚力量,是一直站在祖国这一边,他们用自己的方式维持两岸统一和平。力量微小,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青年有为,祖国也会繁荣富强。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青年有为,需为国奉献的精神。庚子年初,武汉疫情爆发,而历经03年非典的90后,载着全国人民的期盼,毅然逆流而上,他们不怕牺牲,甘愿奉献,路为抗疫工作进展做了巨大贡献,而19年埋葬在四川凉山的救火英雄,更是令人心疼,他们当中最小的不过18岁,却也永远停在了18岁。百色第一书记黄文秀,帮助当地居民脱贫,自己却因山洪而离开。英雄长逝,而功绩却永记于我们心中。他们为国奉献的精神应更值得我们所传承。
青年若有为,需开拓创新的精神,需报效祖国的精神,需为国奉献的精神。这样才能对得起横渠先生那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成就无双国士,能力担江山万万年。这样我们的祖国,才能更好的立于世界之林。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