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五四青年节的象征意义在百度百科里是这样定义的:五四青年节的象征意义主要是对国家命运的担当,对社会问题的激情,对各行各业的唤醒与创造。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都蕴含着时代的精神和感召力,引导着中国青年运动发展的方向。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1919年五月四日,有这样一批有志青年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这次运动以彻底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为宗旨,创造了有同西方启蒙运动一样的巨大影响,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马克思主义思想得到传播,共产主义发出了曙光。
青少年作为国家的未来肩负着伟大的历史使命,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的确,我们是党事业的支持者,祖国的建设者,祖国的明天就掌握在我们的手中,所以我们要紧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去开拓祖国更美好的明天。
那么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该如何担当这份责任呢?首先,我们要培养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把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放在第一位。其次,我们要努力提高科学文化知识和思想道德修养,争做中国好公民。《西点军校之二十二条军规》为我们总结出了青年人应该具备怎样的精神和素质,我想我们都应该用行动去践行,让这些都成为我们本能的表现,这样我们能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就是这个道理。五四运动之所以被我们纪念,五四青年节之所以在一百年来生生不息,我想它应该是为了提醒我们要勿忘屈辱,勿忘历史同时传承五四精神来实现全人类的伟大理想。
今天的我们衣食无忧,有更多的条件发展自己,创造全新的自己,所以我们要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使命,用心传承爱国精神、五四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先烈用鲜血抒写的精神,为祖国,为人类,书写壮丽的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