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八年级9班的蔡宜臻,今天我的题目是:如何深入阅读。
问大家一个问题:假如你有一块超好用的擦子,被你的同桌借走后切成24等分再还给你,你还会想要这块擦子吗?显然不会,因为它不再好用。我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快手、抖音等这一类视频软件,上面的视频包含的信息量小,内容多且杂,视频之间联系性小。我们把对这类信息的摄取,叫做碎片化阅读。这是一个听着高档,但并不褒义的词。碎片化阅读会切割你的时间,细碎地霸占你的记忆空间,正如被切割后的橡皮擦,你的脑子不再好用。很多事情需要我们用成片的时间来完成,比如上课,你总不能上一分钟的课,休息一分钟,再上一分钟的课,再休息一分钟。同理,我们也需要连接成片的大脑空间来完成深入的学习,就好比你不能边背课文,边记数学公式。大块的时间和大脑空间对我们来说十分宝贵,可那些碎片化信息占据了你的生活,就会切碎时间,消磨你的青春和生命;搅乱大脑,使你的心浮躁,更难静下来做一些细水长流的事情。所以可以这么说,如果人类在碎片化阅读之前犯的错误还仅仅局限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那么现在的我们已经开始在把西瓜切碎成芝麻了,捡都捡不起来。
总之,碎片化阅读对我们来说有害,我们不能沉迷于碎片化的阅读,相反,我们需要的是深入的、高质量的阅读。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更加证实了这一点。可如何做到深入阅读呢?
一、筛选阅读内容,为你的大脑设置一片过滤。
二、找成块的学习时间,静下心来理解内容,运用你书包里的神器——笔,适当做些笔记。
最后,读完一段,你需要提炼主旨,客观地信息内容,构架属于你自己的信息体系,要知道,深入的阅读从来都不是简单地一扫而过。因为我们是来获取知识的。尤其是对教科书的阅读,为什么身边那些学霸们在学习上能够超越别人呢,就是因为他们学会了阅读的正确打开方式。
当然,我知道实践起来很难,可深入的阅读的确无法替代,不可偷懒。所以,是时候拿起那些令人“敬而远之”的书了,别辜负了你的大好青春时光,绚烂韶华。
我的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