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珍惜幸福 学会感恩》。
昨天,5月18日是第24个全国助残日,我校连续九年用回收瓶罐的钱看望特殊学校的聋哑儿童,九年里先后1000余人次给特殊教育学校的聋哑儿童、智障学生送去文具、玩具、新年礼物和文艺演出,奉献了爱心,播撒了幸福。我们很多同学也因此懂得了珍惜,学会了感恩。
在物质生活富裕的今天,我们仍然也有部分同学不懂得珍惜幸福生活,觉得这一切是应该的,也不懂什么是感恩,只知道一味地索取,从没想到过要回报。其实,自然界到处都是感恩的和谐与平衡:大地给了树木一片沃土,因为感恩,大树反赠给大地一丝凉意,草木为了感激春的到来而吐露新芽;鲜花为了感激夏的到来而竞相开放;硕果为了感激秋的到来而挂满枝头;雪花为了感激冬的到来而把大地银装素裹……多么富有诗情画意的感恩之心呀。在我们生命的每一天,我们不仅享受着空气、阳光和雨露,更重要的是我们享受着太多太多的他人给予我们的爱。大自然都懂得感恩,更何况我们人呢?在享受的同时,我们应该学会感恩!
感恩是积极向上的思考和谦卑的态度,它是自发性的行为,当一个人懂得感恩时,便会将感恩化做一种充满爱意的行动。实践于生活中。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品德、一种责任。我们应该明白:没有人生来就应该为你付出什么。人们对你付出这般的爱,是因为他们有责任感,他们有一颗仁爱之心。如果你享受了别人的优待和关照,就要心存感激。否则你永远也不会懂得“爱”的真谛,也不配得到这一切。
感恩无边,一句语言、一个行动、一点情怀,都能表达和诠释感恩的真谛与内涵。经常想一想吧!同学们,你拥有现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是因为有很多人在为你付出;你享受的甜蜜生活,是因为有很多人为你付出辛劳和汗水。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心存感恩,学会感恩,从我做起。
作为学生,首先要勤奋刻苦,学业有成,从而报答父母、社会和国家的培育之恩。
尊重父母的劳动,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做到不吃零食,不浪费粮食,不乱花钱。关心体贴父母,要常说感恩的话、勤做孝敬的事。
学会感恩咱们的老师:见面一句温馨的问候,你尊敬了老师;专心听讲,认真完成作业,你珍惜了老师的劳动成果;倾听老师的教导,并知错就该,你理解了老师的良苦用心;锻炼身体,积极上进,你送给了老师无比的欣慰。
学会感恩,还要让我们落实到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当中:不随地乱扔纸屑果皮,因为整洁的环境属于大家,课间与午休时,不大声喧哗,因为安静属于大家……
同学们,“感恩”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平实的话语和实际行动表达出发自内心的谢意,.感谢父母给了我们生命,让我们享受到了人世间的亲情和幸福;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尝到了学习知识的快乐;感谢同学真诚的关怀和帮助;感谢社会上所有关心、爱护我们的人,感谢他们伸出的援助之手;生活中,感恩无边,让我们一起来学会感恩吧!如果我们常怀感恩之心,自然对他人,对生活,对环境就会少一分挑剔,多一分欣赏,我们的校园也会因此变得更加文明,友善与和谐。让我们的生活永远充满关怀,充满真情,充满爱心,充满温馨!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