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甘于为特教奉献》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巴特尔也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不是索取,不是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这就是爱,有爱才有教育,因为爱才崇高,无私地爱,是教育的魂!
怀着对教育事业充的热切向往。初中毕业之际,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特师。残障孩子,恐怕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屑一顾的对象,人们常常喜欢关注美丽的事物和优秀的人,所以,残障孩子就是被遗忘在角落里的弱势人群。每个人降临到这个世界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既然是我自己选择了特教这条路那就一定要认真走好。
爱心说在口头是何其容易,落实到实际行动却总有太多的力不从心。有时候感觉课堂的进展简直和自己的预设完全相反,因为特校孩子的情绪很难琢磨,之前绞尽脑汁尽心构思的一堂课可能被搞得一塌糊涂,起初,我总感觉,一节课只教会他们读几个词写一两个字,没有尽到为人师者的职责,虽然课堂效果多半取决于他们有限的接受能力。我总是不自觉地拿他们和正常孩子比,迫不及待地想把胸中的智慧与学问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满腔热忱被泼了一头冷水。可是看看这些智商或听力先天不足的孩子,看着家长脸上依然乐观坚强的笑容,我深深感觉,我们真的该知足长乐,再没有什么理由悲观失落抑或牢骚满腹。因为,相比较之下,我们是那么幸福。所以,我们要珍惜一切的来之不易,并且,不懈努力。
工作在特校,聋生的一句“老师,您辛苦了,谢谢您”,智障学生从沉默寡言到学会春风满面地说:“老师好”,这些在常人看来微不足道、细微点滴的进步都能让我们的老师感动、欣慰不已。是啊,教育一个学生就是帮助了一个家庭,将点点滴滴的爱心颗粒归仓,也就造福了整个社会。爱,是一种最动人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脚踏实地的劳动态度。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爱在特校,我们的激情与干劲在这里澎湃,我们的智慧与理想在这里升华,我们的价值与追求在这里见证。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