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今天有机会站在这里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撑起一片明朗的天》
小时候,当我们背着书包第一次踏入学校时,稚嫩好奇的眼中,老师是多么神圣与崇高;长大后,当我们成了自己昔日崇拜的人,学生眼中的我们又是否也一样高大?岁月更迭,当有一天我们为人父母,亲手把自己的孩子教给老师的那一刻,我们的心中是否对老师也多了一份期待与苛求?
还记得初为人师时,心中满腔的激情与梦想在飞扬,那一刻,我真感觉自己的职业俨然就是神圣的化身。我坚信,只要有爱,我可以去感化每一位冥顽不灵的学生。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牵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每天哪怕睡得再晚,我也会坚持和学生在日记中交流;哪怕心中在怒火冲天,我也会克制住自己,坚持用所谓的“爱心政策”去感化他们。然而就像自己心中珍爱的花瓶打碎了一样,当我第一次朝学生大发脾气时流泪的却是我自己。
面对学生的任性与不理解,面对教师工作的压力与生活的单调,我终于还是一天天背弃了初入教坛时的一腔爱心、满腹豪情。尽管昔日的学生总会不时的来看望我,尽管他们用一封封信道出了最诚挚的感激与信任,尽管那一条条问候的短信诠释着我昔日的爱心并未付诸东流,可我还是在困惑徘徊中为自己的放弃找了个理由:现在的学生不如往日的单纯!
失望、焦躁与冲动使我和学生的天空经常会风云弥漫,甚至雷电交加。
然而有一件事却让我如梦初醒。那天早读,面对着本该书声琅琅却一片鸦然的教室,我心中生出无名的怒火。尽管我不断的提醒自己,克制,再克制,可临早读结束时,我还是鬼使神差的爆发了。我厉声制止了他们的读书声,而此时有一个未完成背诵任务的男生正在给我背书,面对教室的寂然与我的怒气,他的声音越来越低,也背得磕磕绊绊,千不该万不该的是我竟对发泄着我的不满,狠狠的批评了他,并让他背熟练了再来找我。不知是紧张,是愤怒,还是伤心,他脸色通红,在众目睽睽之下尴尬的走回了座位。说真的,那一刻我后悔了,我想到如果讲台上站的是学生时期的我,此刻我该有多么难过;如果讲台上站的是我的儿子,此刻我该有多么揪心!
以后的几个早读,那个学生总有些恍惚,我的心中更是充满了自责。当我敞开心扉向他解释后,说真的,我并不奢求他的原谅,然而他却在纸条上给我写到:“老师我没怪你,我是怪自己不争气,从来没有一个老师对我这么负责过,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你。”那一刻,我不知该再找什么理由让自己的心灵继续冷漠,他的善良与宽容将我所谓的理由击得粉碎。
我终于明白,不是学生不再单纯,是我自己不够坚持。我也终于明白,只有火才能点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对学生付出爱,学生会用百倍的爱来回报,对学生尊重,才能让学生真正从心灵深处感化和触动,这才是教育对爱最好的诠释!
朋友们,请永远记住儿时我们眼中的老师,也请记住作为家长我们心目中的老师,让我们像尊重自己一样尊重我们的学生,也让我们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我们的学生,让我们用爱驱散乌云,为学生也为我们自己撑起一片明朗的天!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