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演讲稿范文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我是李宁,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用心沟通让爱启航》。
热爱和平,期盼和顺,崇尚和美,追求和谐,此乃中华儿女自古以来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望;同学友好相处,师生互敬互爱,同事坦诚相待,上下同心同德,方能谱写出刘垓子联校和谐校园的欢快乐章!
老师与学生,这是任何一所学校的核心主体,其二者之间的关系,也是构建任何一所和谐校园的核心!然而,我们靠什么来构建师生之间的和谐关系呢唯有真诚!唯有沟通——用心沟通!
前苏联教育家马里延科说过:”心理相融是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良方,心理相融使得教师的思想言行更深刻地在学生心灵上发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师生之间心理相融究竟该如何实现呢只有通过师生之间坦诚相待,用心沟通!因为只有通过沟通,才能消除彼此疑虑,促进相互的信任;因为只有通过沟通,才能消除彼此隔阂,促进相互的理解!
“亲其师,信其道”,和谐的师生关系所产生的教育效果是不可估量的。因此我以”爱”为核心,满腔热情地关心,爱护,尊重每一个学生,用爱感化学生,用真诚的心启迪学生的心灵。与他们交知心朋友,学生在师爱的沐浴下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当看到学生进步时我及时表扬鼓励;当学生犯错误时我尊重学生的人格,理解他们的年幼无知,帮助他们分析错误的原因,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帮助学生树立信心,促其转化,这样融洽的师生关系缩短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学生喜欢我,乐于接受我的教育,为和谐班级的建设创造了条件。
一直以来,我十分注重用平等的心态坦诚地同学生进行沟通,不断加强师生之间的思想交流,在沟通中达成共识,在交流中促进进步。也正因如此,在我的课堂中形成了良好的教学互动效果。我们一起玩耍,一起看书,一起探讨一些文人的思想及归属,你会惊异于一个13岁孩子的思想的深邃与见解的独到,从他们的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记得那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那天天上飘着雪,我像往常一样早早得来到学校,刚进学校门就看见我班教室门口挂满了气球,几个小脑袋还鬼鬼祟祟地四处张望,一看见我就立即把脑袋缩了回去。我心想:坏了,这群猴孩子们指不定又捣什么乱呢。于是我快步走向教室,我刚推开教室门,随着孩子们的欢呼声彩纸就铺天盖地地朝我洒下来。然后我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教室里挂满了彩带和气球,讲桌上摆了一个硕大的生日蛋糕,同学们笑着拍着手对我唱着生日快乐歌……
哦,是我的生日!我被这突如其来的祝贺给镇住了。看着一张张笑语盈盈的脸,我的心里涌出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感动。我含笑对他们说着”谢谢”,视线却渐渐变得模糊。我觉得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这是学生们对我任教两年来的最高奖赏!在那一刻,我感到了骄傲,感到了作为一名教师头上熠熠生辉的荣耀!
后来我才知道他们为我买蛋糕的钱是平日里卖废纸积攒下来的;另外他们还成立了几个小分队,利用星期天的时间去街上捡矿泉水瓶……我的心抽搐了一下,这群孩子们懂事得让人心疼。要知道他们都是农村的孩子,一元钱的零花钱对他们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但是为了给老师————给我过个生日,他们不惜倾囊而出,把他们最美好的东西毫不吝啬的给了我!他们才是我的老师,教会了我怎样去爱。孩子们给予我的远比我为他们付出的多,我时常在想:我拿什么报答你们对我的信任与喜爱,我的孩子我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让语文课堂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彩,让你们学到更多的知识!
我觉得这就是心灵沟通达成默契的结果!用心沟通,它不仅可以点燃希望的灯火,还可以构建心灵的桥梁;用心沟通,它不仅可以挥洒智慧的甘霖,还可以建立真正的感情!
六月,栀子花开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忧伤。连平时最调皮的孩子也变得格外懂事,小心地不去触碰离别的心事,但是时间的手依然飞快地把日子翻到了毕业。上完最后一堂课,是和老师告别;考完最后一场试,是和小学告别。我还清楚地记得他们的自我介绍,还记得他们课堂上精彩的发言,还记得我们在操场上打雪仗时留下的欢声笑语。那些荒唐的,可笑的,惊喜的,飞扬的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毕业典礼后,看着空荡整齐的教室,我的心也变得空空的。在那一瞬间,我终于体会到守巢的老鸟放飞幼鸟后留在指间的失落。
老师的时光就像电影,送走一届届学生,一场场精彩不断上演,一场场回忆不断地被细腻的心珍藏。
岁月匆匆,如今,我在教师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三年,但无论是教学还是管理,都需要用心去同学生交流,用爱去与学生沟通,以知识教育学生,以行为引导学生,以工作服务学生!只有这样,才能最终赢得学生对你的信任与支持,才能和他们一道在这美丽的校园中播洒理想的种子,收获人生成长过程中的欢乐果实!
老师们!其实,在很多时候,我们一声亲切的问候,一句关切的话语,一次真诚的祝福,甚至一个甜蜜的微笑,有时也会给学生的心灵带来一股股催人奋进的暖流!因此,让我们师生之间用心进行沟通吧!让我们用真诚开启心灵,用智慧孕育成长,用希望放飞理想,用和谐谱写美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