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老师,在您生日之际,请允许我当着同学们的面向您‘表白’:一直以来我非常爱您,敬您,感谢您!因为您那句‘得理也要饶人’教会了我受用一生的美德----宽恕,因为你们的培养让我在教师的岗位上一直充满激情和热情,一路幸福的踏歌前行!……”这是暑假里,几个同学相约为我们一直敬重的张老师过生日时,我送给张老师的一份特殊的“礼物”。
那天,30年前傍晚时分发生的一件往事像放电影一样一一在我眼前浮现。
“啪啪”教室里墨汁飞溅。“哗哗哗”教室里课桌倒了一片。“老师,教室里世界大战爆发了!世界大战爆发了!……”一分钟内,刚离开教室不远的. “根号二小姐”(我们的班主任---柴老师一米四多一点儿的个子,同学们私底下都这样叫她。)出现在了“案发现场”。
“案发现场”惨不忍睹,案件“主犯”(我)----个子瘦小,成绩优异的学习委员,平日里大家公认的乖乖女;另两个“主犯”-----柴老师的宝贝儿子和德育处张主任的侄子。“怎么回事?”“怎么回事?”没有一个人回答,沸腾的教室顿时鸦雀无声。“你们两个先给我整理好教室,再到我办公室,你---跟我来!”柴老师只环视了一眼,便指着我们三个吩咐道。我跟随老师来到教师办公室。“给我说说怎么回事?”柴老师轻声问道。“他们将墨汁涂在课桌壁,我一起身,全身都涂上了墨。”“然后呢?”我不说话,只一个劲地哭。“然后呢?”柴老师再次轻声问道。“然后,我就转身摔掉了他们的墨水瓶,推倒了他们的课……桌……”我哽咽地说道。“你认为这样处理,正确吗?”又是一阵沉默。
“咦,今天小容儿怎么啦?!”(因为当时《射雕英雄传》的热播,老师们都喜欢这样叫我。)张主任问道。“你来得正好!跟你侄儿有关。”柴老师向张主任讲述了一遍事情经过。“看不出来,你还那么厉害!敢收拾那两个崽儿!呵呵……”张主任那呵呵的笑声莫名就激怒了我,沉默的我突然滔滔不绝地和他争辩起来。最后,我竟然强烈要求:我们三个案件当事人一起到书记、校长办公室去评理。没想到,倔强的我最后连周书记、廖校长给的解决方案也没有让我满意,我赌气说:“我要退学,我要回家!”然后,边哭边跑,在寝室里嚎啕大哭。
“哭累了没有,吃点儿东西再哭吧!”我抬头一看,张主任手里端着一碗热气腾腾,不停散发出诱人香味的荷包蛋面。“我和柴老师先给你道个歉,是我们没有教育好孩子,他们今天的确做得很不对,我们会叫他们把你的衣服洗干净,洗不干净就叫他们赔你新的。他们也已经给你赔礼道歉了,认识到了他们的错误。柴老师批评你作为班干部不应该这样处理这件事,我想并不是你想的那样:偏袒我们的孩子……孩子,咱得理也饶人,行吗?先把面吃了吧!”柴老师轻轻地将我搂在怀里,说道:“乖,别哭了,趁热吃!”张主任再次将面条递到我面前,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从那天起,我心中开始有了一个真正清晰的梦想——做一个会爱孩子的好老师。
从那天起,同学们玩耍时,我会在自己的位置上学习,约上学习伙伴找个安静的地方看书。中学毕业,我如愿考上了师范学校。在师范学校期间,我没有抱着“60分万岁”的态度学习。我经常到图书馆和阅览室看书,做笔记,写学习体会。三年后,我带着20多本写满了优秀教学案例、教育活动案例以及魏书生等教育前辈用文字记录的各种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笔记本踏上了我梦寐以求的教师岗位。三年半后,我进了城区学校。
一进城区学校,我接到的就是两个老师教了一年就再不愿教的班级。我初来乍到,不了解情况,接手后许多原校老师来给我说情况。我没有生气,愉快地来到班上。一开始,也许孩子们都很希望给我留下好印象,与其他班比,我很满意孩子们的表现。可没过几天,班上孩子的野性就爆发了,特别是“捣蛋大王”---周亮和王楠。一天中午排队放学时,我正在整队,只见王楠一个健步冲到了周亮前面去站位,周亮使劲一拉,王楠摔倒在地,我还没来及挤到他们身旁,王楠已经抱住周亮大腿一拉,两个孩子在地上扭在了一起。我虽然及时制止了,但两个孩子都因用力过猛,弄得两败俱伤。我组织其他孩子离开后,通知两个家长来学校接孩子。家长很快就到了,但没有理我,直接拉过自己的孩子,仔细查看伤情,然后互相指着对方孩子问:“你怎么把他打得浪恼火?你说怎么办?!”两个孩子傻愣在那儿。(也许看见家长这样有些害怕,毕竟是七八岁的孩子。)我一看,这不像是来解决问题的,我立即上前将吓傻的两个孩子护在我的腋下。两个家长好像立即找到了出气对象,一起对我七嘴八舌地责问:“为什么没有保护好他们的孩子?……”我和孩子一起傻傻地看着他们,没有做声。(说实在的,我和孩子们一样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吵架的阵势。)过了一阵,也许他们吵累了,也许他们觉得争吵解决不了问题,也许……总之,他们停了下来。尽管我和孩子一样满脸是泪水,但我上前给他们深深地鞠了一躬,真诚地说:“对不起,我没来得及制止,让孩子们受了点伤,请你们原谅。看到孩子受伤,我和你们一样也很心疼,我已经及时处理过了受伤的地方。我希望你们先听听孩子说说是怎么回事。”两个家长好像也意识到了什么,都对自己的孩子说:“是不是你又先动手打人了?!”我亲切地对孩子说:“想想今天这件事,自己有没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孩子很快想到自己做得不对的,并说给了家长听。我又对孩子说:“你们俩都是敢于做自我批评的好孩子,给你的小伙伴道个歉,拉拉手,还做好朋友,好吗?”两个孩子相视一笑又成了好朋友。在这个过程中,两个家长好像也想明白了什么,相互道歉后,又给我说了一大
堆好话才歉意地带孩子离开了。真是“不打不相识”,从此两个孩子成了好朋友,家长也成了我的好朋友。
那以后,两个孩子开始渐渐地喜欢上了我,他们开始越来越乖,他们跟我一起管理班级。每天孩子们总是和最棒的实验班比。很快,我们班成了早读最认真,卫生最干净,上课最守纪,做操最整齐、团结和睦……样样一流的优秀班级。在年级竞赛活动中,他们居然经常排在一些实验班的前面。但两年后,我又被安排接了一个一年级,家长们找学校领导闹,找教办领导闹,最后闹到了教委。我去了他们中间,真诚地对他们说:“对不起,我开学前没有想到会这样安排;开学工作安排后,我没有主动争取。我想学校这样安排也有学校的考虑,你们的那些理由我也理解,但我真的希望你们能理解学校的工作,即使安排错了,我们也原谅学校领导。我们得理也饶人,好吗?……”家长们听从了我的劝告,接受了学校的安排,化解了家校矛盾。
在那天的教学日记中,我写到:老师,今天又是那句“得理也要饶人”成全了我工作的顺利开展。如果没有您的培养,我也许不会宽恕见面就责骂我的家长;如果没有你的培养,我也许不会带出一个和睦相处,积极向上的班级;如果没有您的培养,我也许不会和那些孩子、家长成为好朋友;如果没有您的培养,我也许就不可能化解这次家校矛盾。
我至今依然难以忘怀老师们倾注全部心血专心培养我们的点点滴滴:做人方面对我们的正确引导和身体力行作表率;学习上严格要求我们,想尽一切办法激发我们的学习热情;平时更像一位慈祥的母亲关心疼爱每位学生……你们让这些正确的价值观、强烈的责任意识融入了我的血液。这些年,我有被评为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但这些都不是我看重的,我最欣慰是:我的孩子们因为有我而感到幸福,我的家长们因为我的工作尊重老师、信任学校。老师,让我再对你们道一声:“谢谢!谢谢你们让我在教师的岗位上一路幸福的踏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