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说老师只有平凡,孤独,辉煌,辉煌。但是,我骄傲,我沸腾,因为我是老师,我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辉煌的事业。
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绝对正确的。爱情是老师无声的誓言,是用老师的行动和心血写成的。
回想那一年,刚进师范的时候,曾经深深地感受到:盛开的花季只能在“3.1线”的生活中慢慢延续吗?真的是一辈子的辛苦只能在红烛的昏暗灯光下给别人做嫁衣吗?
在这个苦闷和彷徨的时期,是她,我的班主任刘老师,用她的阳光光环让我深深体会到了教师职业的纯洁和高贵,让我越来越真切地看到了不久的将来。从播种、耕耘、收获,我也是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
其实我刚入学。当美丽的刘老师站在我面前时,我不禁暗暗纳闷,这样一个不平凡的人物,怎么可能愿意一生清贫,一生平安呢?但她似乎没有意识到。开学第一周,她给笨手笨脚的男生洗床单,秋天她纤细的手浸在冷水里。然后她在操场的训练场喊嗓子。穷学生生病的时候,作为一个普通的打工仔,她付出了一切,付出了几千几乎没了的医药费。
像刘先生这样一个学识渊博又美丽的人,愿意放下骄傲,俯首甘为孺子牛,但在我们羽毛丰满之前,我们今天就开始耽误学业和恐惧,无私的教书育人,将来是否会得到名利的回报。众所周知,老师尽心传道、授业、解惑,可以打开很多人无知的心灵,给别人带来温暖和光明。我们不是天才,但我们有天才的怪癖缺点,拒绝成长,几乎拒绝当老师的光荣使命!
我不在乎别人怎么说那些一无所获的老师,也不管以后会有多少个日日夜夜,我只明白并深深下定决心——做一个像刘老师一样合格的人民教师,为了那些在山坡上打鞭放牛的失学儿童,为了朝阳,为了祖国的美好明天!
随着时代的发展,21世纪我国中小学教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100万中小学教师的素质是制约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出高教育质量、发展综合国力的关键。民族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素质是制约民族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最大瓶颈。加快民族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培训步伐,提高民族贫困地区教师综合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民族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是推进民族贫困地区素质教育、实施义务教育的关键。发展国民经济,培养各类人才,提高国民素质都是以教育为基础的,而小学教育是基础的基础。作为一名教师,任务光荣而艰巨。热爱小学教学的思想感情,是有一个培养过程的。首先要有意识地了解和熟悉小学语文教学。我们对它了解的越多,就会越感受到它的魅力,越喜欢它,越热爱它。再者,要把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联系起来,看到工作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联系,看到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进而树立终身奋斗的职业思想。
一个合格的老师必须有良好的师德。师德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教育因素。教师的思想、性格、言行、教师对社会事务的态度都会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影响学生。因此,教师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必须对自己提出更高的道德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自我激励、自我强化,使自己的师德更加完善。
我们不仅要热爱我们的工作,还要热爱我们的学生。这两个方面是相互关联的。没有老师对学生的爱,就没有教育。爱学生是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也不可能有好的教育效果。教师的言行在教育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爱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理解学生,亲近学生,积极搭建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情感桥梁。亲情不仅是一种教育手段,更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爱学生,也要尊重学生,尊重学生,师生之间是不可能建立相互信任的,而没有这种信任,就会失去教育的基础。以班主任为例。作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和他们建立深厚的感情。班主任说什么说什么,他们听圣言,深深地印在脑海里。班主任的每一个动作都被当做一个榜样,被各方模仿和模仿。作为班主任,要想尽快顺利工作,首先要对学生的情况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班主任有意识的和学生交谈、聊天。让学生在情感活动中交流和发展。
作为老师,应该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所以班主任要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学生,不仅要支持学生严格,还要放纵自己。我们说任何人在工作中犯错误都是必然的,有的一时半会儿很难发现。俗话说:“当事人迷,旁观者清”这就要求班主任平时注意学生反馈的信息,从中发现得失。
小学教师热爱自己的工作和学生,所以他们会带着愉快的心情备课,深刻理解文章的思想和感情,掌握文章优美的语言文字,永不满足,永远攀登语文教学的高峰,让学生享受作为艺术的清脆的阅读、天真的言语和稚气的作文。学生的每一次进步都不被视为自我最大的幸福,这鼓励了自我努力学习,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无止境。祖国需要人才,人才需要教育,教育需要老师!只有老师用行动写出的爱,老师的心血,才能跨越时空,震撼世界,永远铭刻在人们心中。
此时此刻,我可以毫无阻碍地大声宣布:老师,光荣的事业!老师,我选择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