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我拿什么回报你,我的母亲》。
我一向喜欢地理和历史这两门学科,也一向喜欢地理和历史类的书籍。我也曾登上华山,一览它的巍峨挺拔、葱茏苍莽;我也曾爬上长城,感受它厚重的历史和辉煌的现存;也曾站在山脚仰望过珠穆朗玛,感受心灵的震撼……我由衷地为祖国的壮美山河而引吭高歌。
我也曾崇敬过圣人孔子“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惋惜过怀才不遇的曹植,体会他“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悲情;我也曾陶醉在李白杜甫的诗行,沐浴盛唐骀荡的雄风;我也曾感慨屈原、岳飞直至林则徐、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以及抗日烽火、解放战争硝烟里的无数英雄;也曾敬佩过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志豪情。
我曾回想春秋战国的群雄并起百家争鸣的繁荣;唐朝时的昌盛,长安曾是世界的中心,让四方来仪;古代的四大发明为世界文明的发展传递火种。
可是,忽然觉得自己只是站在这条中华文明的大河边欣赏和赞叹,为什么不化身一泓清泉,注入到这条历史长河里来呢?
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古人”,以后的人们会怎样评价我们呢?我不希望我们这一代留下的是一片空白。
在生养我们的华夏大地上,有无穷的奥秘等着我们发现;世界上还有更先进的技术等着我们学习。古人为我们奠定了完美的基础,祖国为我们提供了宽广的舞台。我们的现在乃至将来,都还会从中华文化这条大河中汲取无尽的营养。同学们,你们是否想过,我们该拿什么来回报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今天也许你会说“我还只是少年”,但只有我们今天牢牢地扎好根基,他日才能成为顶天立地的栋梁!让我们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为了我们的明天,也为了祖国的明天,奋发努力吧!哪怕前方有千难万险,也在所不辞!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