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作文我喜爱菊花 10
正值秋深霜浓、菊花盛开的时节,我怀着浓厚的赏菊兴致,来到了中山公园。
一进公园大门,我便仿佛置身于一个奇妙无比的世界里:喷水池前,两盆大立菊花傲然怒放,数百朵小菊花环绕簇拥,争妍斗芳,真是好一派佳境啊!东边的花白似雪,西面的花黄如金,阳光之下,黄白相映,分外清新沁人。喷池沿上,开满了闲雅洒脱、多姿华丽的悬崖菊。株株枝条悬垂而下,朵朵小花密似繁星。它们肩并着肩,膀挨着膀,神态不一,各具情趣,或似孔雀开屏,或如银河落地,或若蛟龙探海……真是仙容窈窕,妙趣横生。菊花如此多娇!自古以来,人们颂菊花、赞菊花,有多少诗人、作家与菊结下了不解之缘,又有多少骚人墨客给人留下了关于菊花的佳作名篇。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吟出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清代大作家曹雪芹在《红楼梦》中用诗词写出了花与人的关系,道出了不同人物的不同命运;伟大的革命家陈毅更以“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的光辉诗篇,深切表达了革命者不畏困难、敢于斗争的豁达情怀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我吟诵着:“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是啊!多少年来,菊花,陶冶着人们的情操,激励着人们奋进。中国人民养菊花、赏菊花,更爱菊花,不正是因为它象征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执着追求的情怀吗?
看着,走着,想着,渐渐地,从我心底升腾起从未有过的一种感情……